當鋪是高利貸嗎?

當舖不是高利貸!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小心黑心當舖!

早期當舖業多由地方勢力或黑道掌控,因此給人一種生人勿近的感覺,很多人都會覺得當舖裡面充滿牛鬼蛇神,一旦與之有所瓜葛,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但也有不少窮途末路之人會上門求助,其實就是從一個坑跳到另外一個坑罷了。

如今,《當舖業法》已行之有年,當舖業也慢慢在轉變,從前的那些負面標籤放到現在或多或少有失公允之處,不過當然也無可否認,市場上仍有行事做派(?較為狠戾、不循法規的當舖存在,因此這些當舖還是得靠借款人睜大眼睛,審慎判斷,以免不小心「解了一時渴,卻誤了半輩子」。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

當舖就是高利貸?

當舖就是高利貸?

一般人常將當舖和高利貸、地下錢莊畫上等號,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如今當舖雖然有些還是由地方角頭經營,不過多數都已和以往風貌不同,有了天差地別的轉變。

■黑心當舖仍存在
即使如此,某些不正派的當舖仍然存在。雖然當舖業已經有許多限制,但如果是未掛牌、沒有營業執照的當舖,自然不受此規範。若遇上這些當舖,則你在借貸當中所發生的一切,都難以受到保障,可說是引火上身。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高額利息
這就是所謂的「高利貸」,就如前面大家對於當舖的印象,雖然正規當舖的利息受到法規限制而有上限,但這些非正當營業的當舖,卻是不受此影響的,因此你會發現,明明是去當舖借錢,卻不小心誤借了高利貸,往後的日子不但得負擔本金,更需要償還高額利息,只會讓你更喘不過氣。

→高額倉棧費、借款手續費
有些當舖會巧立名目,要求你另外繳一堆費用,才可將物品贖當。然而,這些卻全都是違法的。你只需要記住一點,當舖能收的費用,只有利息和有限的倉棧費,這到下面法規我們會再細談。

→每10日繳息、利息週繳
無論如何,當舖利息最多就是月繳,而繳款方式依當舖業者和借款人共同商訂,基本上為了讓還款作業順利,當舖業者都會與你共同討論如何還款,因此你的繳納方式不會讓你難以負擔,這也是為了讓當舖回收款項的作業能夠順利,而不是你繳不出錢就立刻派人去討債(這也是一般高利貸的常見手法)。

→抵押身分證、蓋手印
有些人覺得蓋手印有些問題,但只要你的協議內容、白紙黑字都確認無誤,蓋手印原則上並無問題,也是合法無違規的。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當舖業者會要求你「抵押身分證」來做擔保,請千萬記住,「身分證僅供核對身分」因此,業者或許可以複印身分證,但是絕對不能要求你抵押身分證。而複印的身分證,你最好也要備註「僅供XX當舖核實身分」等等語句,以保障你的身分權益。

雖然許多當舖積極轉型,想要扭轉社會印象,然而還是會有一些當舖在私下有不法之舉,導致負面事件時常登上社會新聞版面,令人惋惜。只能請大家在挑選當舖時謹慎思考,避免羊入虎口,誤借高利貸。

當舖業法改變了什麼?

當舖業法改變了什麼?

當舖業的負面形象深植人心,為了這類「民間融資機構」引發社會亂象,因此民國90年,政府頒布實行《當舖業法》以規範當舖業者的執業行為,以免過度引發爭議事件,搗亂社會秩序。

至於《當舖業法》實行後,究竟立了那些法規,又改變了什麼呢?

★ 城市人口每增加2萬人,籌設一家當舖
嚴格控管當舖數量,不再有當舖遍地開花的景象。
★ 為當舖經營者立下規範
有下列情形,不可擔任負責人:
1. 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規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
2. 曾犯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規定之罪、竊盜罪、搶奪罪、強盜罪、擄人勒贖罪、贓物罪、詐欺罪、背信罪、侵占罪或重利罪,經有罪判決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或執行完畢未滿5年者。
3. 受破產宣告,尚未復權者。
4. 使用票據經拒絕往來尚未期滿者。
★ 當舖須於明顯處揭示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如許可證、負責人或營業人員姓名、以年率為準之利率、利息計算方式、營業時間,杜絕黑心當舖魚目混珠。
★ 當舖利息以年利率30%為限,月息2.5%。
明訂利息上限,避免當舖淪為高利貸,增加社會困擾。
★ 當舖業借款人未滿18歲者不可質借典當
確保借款人已有明確智識,並非受他人所控。若限制行為能力人欲典當借款,則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
★ 利息及倉棧費外,不得收取其他費用,倉棧費上限5%
避免當舖業者巧立名目,額外收取其他費用,變相增加借款人負擔,確保交易公平。

如何挑選合法當舖?

如何挑選合法當舖?

想要借款,就必須挑選合法當舖,避免落入高利貸的圈套,無法翻身。所謂的合法當舖最簡單的依據就是「營業執照」,任何一家當舖要開業,都需要經過合法登記,並經由主管機關勘驗合格,方可營業。因此店內必會遵照法規,於明顯處放置營業執照,建議走進該當舖時,務必注意。

此外,若是事前於網上搜索相關資訊時,也可先至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查詢,確認該間當舖是否名列在側,且營業狀況是否為「核准設立」,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有些當舖雖然名字可供查詢,然而卻未獲准開業,這種當舖你就該小心避開。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