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鋪身分證小額借貸

可以典當身分證借錢嗎?

「想不到有什麼可以拿來典當,聽人家說證件也可以用來典當借錢,是真的嗎?」遇到突發狀況,臨時需要資金周轉,相信你一定感到非常著急,然而身分證真的可以拿來典當嗎?

除了身分證以外,健保卡、駕照或其他身分相關證明文件是否能夠在當舖典當換錢呢?在這裡,當舖只能簡單先跟你講一下結論,就是「不行」。任何用來證明身分且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文件,都不可以在當舖典當借錢。

那究竟有那些可以典當呢?當舖借錢會被騙嗎?有當舖說可以典當我的身分證借錢,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今天就來一一解釋給大家聽!若有任何借款問題,歡迎撥打當舖24小時免費諮詢電話,我們將會用心回覆你的每一個疑惑。

當舖收身分證嗎?

就像前言說的,當舖並不會接受用身分證來典當。由於早期當舖客群較為複雜,亂象叢生,因此於民國90年6月公布並實施了《當舖業法》,最新修正於民國109年,當中便規範了「不可典當之物件」。

■當舖不可典當之物
1. 違禁物。
2. 有價證券及各種存款憑證。
3. 機關印信及其他政府機關管理之財物。
4. 軍警制服及其他附屬物品。
5. 政府核發之證照及私人身分證明文件。
6. 其他經政府明令禁止及管制買賣之物品。

其中,可見第5條提及,政府核發之證照及「私人身分證明文件」,不可用來典當,因此身分證、健保卡和駕照護照自然是不能用來借錢抵押的。除此之外,如果有當舖業者在收當物品時,碰到有人拿「違禁品」、「機關印信及其他政府機關管理之財物」或「經政府明令禁止及管制買賣之物品」,應立即通報當地警察機關處理。

■為什麼有些當舖說他們可以用身分證典當借款?
病急不能亂投醫,首先必須先告訴大家,身分證是用來證明你身分之物,當你將東西抵押借錢,那麼就很容易陷入被利用的風險,引發更多問題。就曾有一則新聞,是某人利用別人申辦展場所交付的身分證影本,再另外於網路上請人製作「假健保卡」,最後用雙證件去門市辦理手機門號,竟然成功,被盜用人直到至門市繳款,事情才穿幫。

試想一個身分證影本,都能引起這種風波了,更何況是將正本抵押借款?如此不僅可能被不肖業者用做人頭帳戶,最慘的是還有可能因此吃上官司。有些時候,更無良的業者還會使用你的身分證去向地下錢莊借錢,要還錢的時候,可不是找借錢的人而是找你償還,要知道地下錢莊多是高利貸啊!

既然法律都已規定不可使用私人證件借款,就請不要再相信那些說能夠辦理「身分證小額借款」的當舖,以免因小失大。

■當舖可典當之物
既然如此,那有哪些東西可以拿來典當的?這又分為公營當舖和民營當舖。
★公營當舖:黃金、珠寶、首飾、手機、機車等等。
★民營當舖:汽機車、精品、黃金、珠寶、首飾配件,甚至土地、房產等等都可以在此典當。

在民營當舖中,骨董玉石或是3C商品也可以適情況收當,3C的主要評估依據為「收當物是否有價」,而骨董玉石因為市值不一、價格紊亂,因此看業者是否有蒐集骨董瓷器之嗜好而定。在親至當舖進行借款前,都可以先致電詢問欲前往之當舖。

當舖收身分證嗎?

什麼是合法當舖?

當舖由於業種特殊,甚至有行業專法來加以規範其業務,因此需要向政府申請營業核准證,基本上每一個地區都有限制當舖數量,每增加2萬人口才可多一張當舖牌照,經主管機關審查核可後,才會發籌設同意書。業者取得籌設同意書後,還需於期限內籌設完畢,並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勘驗,若勘驗合格,仍要於6個月內辦妥公司設立登記或商業登記。

■要怎麼在網路上就確認當舖是否合法?
誠如以上所說,合法設立的當舖須完成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因此自然能在公家單位的網頁上「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查詢到結果,輕鬆鍵入當舖名稱,相關資訊就可一覽無遺,但光有資料還不夠,要記得確認該當舖的營業現況是否為「核准設立」。

當舖違法事項看過來,抵押證件、利息、倉棧費

不是每個人都要把《當舖業法》看的非常仔細,因此當舖業者必須對客戶負責,今天我們就挑幾點常見的違法事項,提醒大家別傻傻吃大虧。

1. 當舖借錢要抵押身分證
違法!當舖依法規定不可使用私人身分證借錢,因此更不可能提出質當物後還要求你抵押身分證,即使辦理汽機車借款免留車,通常當舖業者為了維護自身權益會要求你提供行照作為抵押,但是不能要求抵押身分證、健保卡、護照等私人身分證件。
2. 利息日日收、週週收,再加倉棧費
違法!雖然當舖可以收取利息和倉棧費,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名目的收費項目,但是關於利息的制定,即使每家當舖的利息有些微差異,不過《當舖業法》已明文制定相關規範。

依法規而言,倉棧費只得收取借款金額的5%,而利息年利率不得超過30%,亦即月息2.5%,需「按月收取」,因此要是有當舖告訴你,他們家需要「日日收」、「週週收」或「半月收」,請你謹慎判斷,因為這種行為已經違法,你將無法受到保障。

典當物品請大家小心謹慎,切莫病急亂投醫,因小失大。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