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舖合法

揭開當舖業的神秘面紗

一直以來,當舖業都蒙著一片神秘的面紗,很多人想窺探一二,卻不知道其真實面貌。由於早期當舖的背後經營者又多為黑道或地方角頭,所以更讓人望之卻步,這也讓很多有急用錢需求、需要周轉的人,常常不敢前往當舖借錢,深怕自己誤入火坑,踩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在當舖借錢是不是真的很恐怖?當舖跟高利貸是否有掛鉤?當舖是否水很深,都是不合法的,但警察不敢動?相信大家對於當舖都有一種莫名的畏懼感,因此在緊要關頭還是難免躊躇不前,但其實只要你挑對當舖就OK了!當舖當然是合法的,依照《當舖業法》規範,很多當舖都已經非常可靠,所以當舖可不可怕、當舖合法嗎?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到底該怎麼挑選合適、合法的當舖。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

在台灣,當舖真的合法嗎?

當舖最早起源於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盛行,為了扶危救困,便設立了「質庫」,直到唐朝商業興盛,質庫這樣的典當舖便轉化為民間的金融機構。

台灣早年,社會動盪,當舖缺乏管理,多由地方勢力掌控,同時也因為高利放款及討債問題,讓許多人對於當舖有諸多負面印象。如今,當舖已納入政府管轄範圍,並於民國90年推出《當舖業法》,初期的許多亂象已獲得控制,雖然並非完全杜絕,然而依舊為借款人打上了強心針。

在台灣,當舖業有其專屬行業別,跟其他金融單位一樣,有專法去規範其設立與執業內容,即使難免有人仍質疑,當舖是否為合法單位,當舖也只能告訴大家,當舖絕對是合法的,只是仍有不肖業者存在,需要你自己睜大眼睛看清楚,進錯當舖可相當於「羊入虎口」。

當舖 = 高利貸?當舖借錢你要先知道!

跟地下錢莊借錢,最後討債的時候家破人亡,應該不少人都有聽過類似事件,而當中很多人不見得是真的跟地下錢莊借錢,有些時候,他們只是去當舖借錢,卻因為不懂當舖的規範,而誤信黑心當舖,借了高利貸。

■當舖的利息計算
必須老實說,現在還是有些不肖業者會和地下錢莊掛鉤,可即使如此,也不表示當舖都是高利貸,因為正規合法經營的當舖是會遵守《當舖業法》中所規範的,年利率上限30%,意即月息2.5%,不會出現高利貸的問題。舉例來說,若是A借款金額為1萬元,則每月利息皆為250元,若是當舖業者和你確認利息時高出這個金額,就要警惕。

★收款方式須注意
在當舖,年利率上限30%,月息最高2.5%,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不管你如何和當舖專員商量你的還款方式,原則上,所有的收款就是以一個月為一期,沒有什麼「週週收」、「10日、15日收」這樣的還款方式。
當舖並不會巧立名目,變相高利放款,因此也要提醒大家,若是覺得自己權益受損,都可以立即尋求幫助,而我們也提供「代償」服務,可以讓你將在原當舖的質當物轉移到我們當舖,並先代你還清該當舖的債務,轉移債權,減輕你的經濟壓力。

如何挑選合法當舖?

網路上看看文章、看看評價都是你在挑選當舖的初期不錯的選擇,有一些功課的確是必須在網路上先做。

■網路查詢
要選擇一家當舖,不僅看它官網怎麼說,你也可以去查詢客觀評價,同時挑選當舖一定要選擇「政府核准設立」的執業店鋪,你可以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輸入當舖名稱查詢是否有其登記,還要注意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該當舖的營業狀況是否有註記「核准設立」,當以上條件兼備,方算初步過關。

■當舖牌照及營業登記
當你確認該當舖擁有牌照之時,記得親自前往當舖典當時,要確認對方真的有一家實體當舖店面,且根據《當舖業法」,當舖的所有重要經營資訊,包括營業登記證、年利率月息都該在店內顯眼之處公告。如果有當舖將這些資訊隱藏或藉口不出示,就很有可能對方心裡有鬼,千萬不要輕易上當。

關於當舖的成立,會先經過政府把關勘驗後,始可營業,正因如此,若能選擇政府合法立案的當舖,便能為你多一分保障。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