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舖怎麼還款

揭開當舖業的神秘面紗

一直以來,當舖業都蒙著一片神秘的面紗,很多人想窺探一二,卻不知道其真實面貌。由於早期當舖的背後經營者又多為黑道或地方角頭,所以更讓人望之卻步,這也讓很多有急用錢需求、需要周轉的人,常常不敢前往當舖借錢,深怕自己誤入火坑,踩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在當舖借錢是不是真的很恐怖?當舖跟高利貸是否有掛鉤?當舖是否水很深,都是不合法的,但警察不敢動?相信大家對於當舖都有一種莫名的畏懼感,因此在緊要關頭還是難免躊躇不前,但其實只要你挑對當舖就OK了!當舖當然是合法的,依照《當舖業法》規範,很多當舖都已經非常可靠,所以當舖可不可怕、當舖合法嗎?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到底該怎麼挑選合適、合法的當舖。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

當舖還款方式?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借錢就是要還錢,無論借錢的對象是誰都一樣。不過,在民間融資機構中,當舖的還款方式卻和銀行還有融資公司有天差地別。

■銀行、融資公司還款方式
以借錢條件來說,上述兩著都需要聯徵紀錄,已經相對困難。而借貸行為需要綁訂契約,因此需要借款人「定期定額」償還欠款,若是違約,則須賠償違約金。

■當舖的還款方式
大致上可以分為4種模式,但當舖的還款自由度極高,若是在還款中途遭遇什麼困難,也都可以跟借款當舖聯繫商討,很多當舖業者都很願意和有誠意溝通的客戶一起找出當下最合適的模式,一方面有助於借款人還款,另一方面也能夠避免硬性還款加重還款人的壓力。

當舖沒有嚴格的還款期限,所以不用綁約,一般常聽見的「隨借隨還」,就是因為當舖的這種還款模式而產生。

雖然各家當舖依各自作業及流程、利息算法不同,所以會有些許相異之處,但還款模式大致上還是可以分為以下幾種,為了方便大家看懂,我們先假設借款人的借款金額為新台幣10,000元,而利息皆以《當舖業法》所明定之最高上限每月2.5%來做計算。

1. 一次清償:簡單來說就是一次全部償還,借款1萬元,則利息每月250元,若是一個月便清償,則還款金額就是10,000+250=10,250(元)。
2. 本利攤還:每個月都固定償還本金加利息,比如3個月為期,則每月固定償還金額約3585元。
3. 彈性還款:依還款者能力,每個月償還借款,已償還的本金不再計算利息,若是第1個月償還5,000元,則第1個月利息250元,第2個月利息剩125元,若第2個月再償還5,000元,則本金還清,還款總額約10,375元。
4. 只還利息:或許有些人一個月的時間內仍無法還款,便可以與當舖商議好只繳納利息,待有錢之時再繳納本金。如此一來,可以在借款前期大幅降低還款壓力,等有能力後再將借款還清,物品贖當。

基本上,當舖還款方式只是大約歸納為上述幾種,實際上有很多還款細節都是可以跟當鋪商議後做調整的,一般而言,正規經營的當舖為了讓你有餘力還款,都會很願意與你討論你能夠還款的方式,所以不要害怕提出問題。

當舖的借款額度

當舖能借多少錢?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畢竟借錢就是有急用,因此能借多少是多少,能借越多就借越多。

基本上,當舖的借款額度就是依照你提供的質當物來計算,所以在於選擇拿到當鋪典當的質當物方面,會建議借款人提供「有價且保值」的物品,當舖常會收到很多千奇百怪的東西,原則上只要當舖願意收當都沒有問題,不過若是有借款金額考量的話,市價越高的東西自然是能借款的額度越高。

質當物抵押典當的借款金額約莫為市價的7至8成左右,除了看物品的保值性外,若能附上相關的證書或是保證卡,也會相對提高借款金額。

除此之外,雖然當舖並不嚴格要求借款人提供薪資證明等文件,但你若是能提供相關資訊,如在職證明、薪資收入狀況等等能夠證明還款能力之文件,也能藉此和當舖業者商討提高借款額度。對於當舖而言,自然也較為願意開出較高的借款金額。

當舖的利息計算?

還款方式也提過了,借款的金額也提過了,相信大家一定還很好奇,當舖的利息究竟怎麼算?大家都知道,當舖的利息跟銀行比起來是相對較高的。應該還有很多人有印象,早年的當舖甚至跟高利貸幾乎是畫上等號的。

不過時過境遷,現在的當舖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雖然不可否認仍有些黑心當舖仍在營業中,但在《當鋪業法》推出之後,已經有很多亂象不可考了。而利息這部分,也歸納在法規中。該法指出,當舖所開出的利息年利率不可超過30%,亦即每月最高2.5%,因此凡是超過2.5%的,基本上就已屬於違法的高利貸,你可逕行檢舉。在典當借款時,也要盡可能地避開這些店家。

利息2.5%基本上就依照你的借的本金金額去算,如借款1萬元,每個月的利息應繳為250元;借款5萬元,每個月的利息則為1,250元,依此類推,借款金額越高,則每月償還利息越多。因此,還款方式就如前文,可以與當舖商討要採用哪種方案,以減輕你的還款壓力,同時能在時效期內將欠款還清。

除了利息以外,有些當舖還會跟你說要收保證金、借款手續費等等,在各種名目中,只有一筆「倉棧費」會屬合理要求。因《當鋪業法》亦指出,利息和倉棧費是當舖業者可以收費之項目。

嚴格來說,在當舖借錢並不難,跟銀行及融資公司相比,當舖的借錢門檻相對較低,也不強制要求你提供還款能力證明,只是你需要提供相應價值之擔保品,同時利息較高,但還款方式自由可調整,若是某個月還款真的有困難,依舊能與業者討論調整,而不會變成違約,還須賠付違約金。

如果你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