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鋪利息超收

當舖利息怎麼算?你有被超收利息嗎?

多數人對當舖抱持的最大疑問就是「利息怎麼算?」,對於當舖,大家的印象都還停留在亂象叢生的那個時代,當時的當舖皆由地方角頭及黑道勢力經營,而高利放款和違法討債的行為時常登上新聞版面,讓許多家庭就此破碎。

如今政府推出《當舖業法》,不得不說,確實是為當舖業清掃了許多髒汙,當舖業已不若往昔由地方勢力掌控,有越來越多優質當舖出現,依照法規執業,也為急需用錢的民眾,帶來一絲溫暖的曙光。

然而,由地下錢莊所經營的高利貸當舖,仍未絕跡,依舊掛羊頭、賣狗肉的營業中,因此在挑選當舖的時候,要怎麼挑選就得依靠你的判斷與智慧了。發現借款當舖超收利息怎麼辦?挑選當舖還有要訣?今天,當舖就來跟大家來分享這些小撇步!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

你的利息有沒有被超收?

網路上一查,各家當舖資訊躍入眼簾,每一家都看起來具有其公信力,都值得信任,你貨比三家後,挑了一間「保證最低月息」的當舖,簽了所有文件,完成了典當流程。然而,你卻越繳越吃力,甚至利息繳的多過本金,你才發現你好像誤上了賊船。

相信會來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是遇到了相似的問題、有著相同的困擾,當碰上這種情況該怎麼辦?究竟該怎麼確認你是不是被坑了?

你的利息有沒有被超收?

當舖的利息算法

要徹底檢視自己究竟是不是被當舖業者的話術所蒙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理解《當舖業法》。自民國90年推出之後,為遵守該法規,都視為違法,是可以報警處理的。

究竟當舖的利息該怎麼算還是合乎法規?在《當舖業法》第11條,明確訂定了當舖須以年利率30%為限,因此換算可知,月利息不可超過2.5%。舉個例來說,若是你在A當舖借款新台幣1萬元,則月息算法便是「1萬x2.5%=250」,因此你每月應繳利息為新台幣250元,依此類推。若是當舖所揭示的月息金額高過你所借本金的2.5%,不要懷疑,對方就是在坑你。

什麼是倉棧費?

或許你會疑惑,為什麼有些當舖業者會告訴你,除了利息還要收倉棧費?這是合理的嗎?懷抱疑問是好事,借錢當然每一項名目都得清清楚楚。根據《當舖業法》第20條,當中就有提到當舖可以合法計收利息和倉棧費,而倉棧費的金額以5%為限。再次以上面的借款新台幣1萬元來算,本次典當物品的倉棧費便是「1萬x5%=500」,新台幣500元。

倉棧費顧名思義就是保管費,當你將東西典當到當舖時,當舖必須謹慎保管你的物品,待你贖回時完整歸還,因此當舖業者會在典當流程中跟你溝通這部分,不過像是汽機車典當免留車服務,原則上因為你並未將你的交通工具抵押在當舖,所以便無交付保管費用的問題。

利息被超收怎麼辦?

其實不只是利息,要知道當舖有沒有違法超收,先看它除了利息和倉棧費外還收了什麼。有些當舖會告訴你,典當還需要交付簽約金或保證金,當舖在這裡提醒你,除了法定的利息和倉棧費外,當舖如果要求收取任何其他名目的金錢,都是違法的!

而以借款金額1萬元來談,倉棧費和利息部分則應該拆開來看,去算算該當舖收取的倉棧費是否超過500元、每月利息是否超過250元,若是有任何一項高於法定%數,都是超收。

■當舖代償
當你發現你借款的當舖為高利貸,不知道怎麼辦,當舖有提供代償服務,讓你可以轉當降息。所謂當舖代償就是替你償還原債主欠款,並將你的典當品轉移至我們當舖,並以我們的月息繳納。

在進行轉當降息之前,我們會先了解一下你目前的借款狀態、已繳期數及典當物件,在經過討論與評估過後,替你出面將原當舖的欠款還清,如此一來,債權便可移轉到我們身上,而你也能擺脫被高額利率壓的轉不過氣的命運。

■當舖代償的條件
1. 年滿18歲的成年人:如一般典當條件,所有來當舖典當借款的人都需要年滿18歲,若未滿18歲則須由法定代理人陪同辦理。
2. 合法有價的典當物:轉當的典當品必須是有價值的典當物,只要非贓物、非流當品,且借款人確實為該物件的所有權人,則典當品轉當不只降低利息,還有增貸的空間。
3. 還款信用評估:雖然很多當舖業者大致上不會嚴格要求你的信用狀況,但要申請轉當降息,多數當舖業者還是會稍微了解一下你的還款能力及在其他當舖的信用狀況。

如何挑選合法當舖?

若是你尚未借款,卻擔心借到高利貸偽裝的當舖,你就需要審慎挑選當舖,合法的當舖會一切跟著法規走,絕對不會利用你的懵懂忽悠你,不管做任何生意,當舖都堅信,誠信才是長久經營的基石。

■合法當舖怎麼挑?
1. 網路評價:一般而言,當舖在網路上頂多看的到文章,而很難看見評價,但留有評價或文章的,都可以仔細看看對方都有怎樣的說法。若是有明顯負評的,建議你要小心。
2. 合法登記:這一點非常重要,當舖需要合法的營業登記,需要備妥一些手續和文件,經主管機關勘驗合格後才可開業,因此經過這些流程的當舖,自然比非法當舖要給的起保障。要確認當舖是否合法,可以上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查詢當舖,若是營業狀況為核准設立,便可放心。
3. 實體店面:當舖必須要有實體店面,才可確保業者不是掛羊頭賣狗肉,並且依據《當舖業法》,營業執照需要置放或懸掛於店面明顯之處,因此進店時可以注意一下該當舖是否有該執照。

有任何資金週轉、物品典當的問題,都歡迎隨時諮詢當舖的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我們會竭誠為你解惑。